網頁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錯過大學修教程的機會,你現在有第二個選擇!(嗚我研所都讀完了阿~相見恨晚!)


希望正看這篇文章的你,是真的喜歡偏鄉,真的喜歡孩子,
而在偏鄉教育現場流連忘返


2021/06/16 目前都還沒有出現這個方案的後續,可能需要有大老再提起,
這個方案才有可能有後續動作~先防疫吧!大家加油!

之前有發了一篇「

錯過了大學修學程的機會,想當國中小老師唯一的一條路,考上研究所修教育學程吧!


很多人看完文章(又可能沒有?),提問最多的就是
「所以一定要讀研究所嗎?」
每次看到有人這樣問我都很想直接標題複製貼上,哈!
想說,阿標題不是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嗎?怎麼還問,是有多不想面對XD

不過在我昨天看完新聞之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開心的是,終於教育部聽見了偏鄉教師的心聲,
讓沒有教師證但是在現場熱愛教育的夥伴,
不用再繞一大圈去考研究所修學程,
難過的是,我已經跑了個大老遠繞了一大圈修完了學程(哀怨)
唯一可以安慰我的是,至少我還加修了一科表演藝術(但還是哀怨)
以下是最新的相關資訊,詳細的情況會陸續補上。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21日)三讀通過偏鄉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新增「專聘教師」

  1. 專聘教師聘期一次最長兩年,表現優良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核且報主管機關同意者,由學校校長再聘之。
  2. 專聘教師連續任滿六年,且取得第二專長表現優良者,得一次再聘六年,或依其意願參加專任教師徵選,予以加分優待,也就是在偏鄉待滿六年,有機會取得加分資格。
  3. 在偏鄉三年實際服務滿四學期,表現優良者,可受全額補助師資類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且經教學演示及格者,免教育實習。
  4. 中央主管機關應全額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開設第二專長學分班,提供現職專聘教師第二專長訓練。
  5. 原住民區的各類教師甄選,具有當地語言專長者,應酌予加分。
另外還有一些正式教師的法條:

  • 偏遠地區校長、教師,有鼓勵久任獎金和其他激勵措施。校長一任四年,得連任兩次(最長可達十二年)。
  • 偏鄉地區學校老師應實際服務六年以上,才可以提出申請介聘到非偏遠地區學校。
  • 育嬰假或服兵役而留職停薪者,六年服務時間中,最多只能採計兩年
所以錯過大學修教程,又不想要讀研究所的人呢,
另外一個途徑就是到偏鄉去蹲點,待個三年表現良好,就可以免費修學程了!

在偏鄉三年實際服務滿四學期,表現優良者,
可受全額補助師資類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
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且經教學演示及格者,免教育實習。

不過這也有好有壞,
好的是不用放棄工作重新回到學校讀書,
壞的是如果真的拿到教師證,有可能為了加薪還是要讀研究所,
(不過就可以讀貴貴的在職專班)

只是目前我還有點疑問,要等相關法條出來我才能夠確認的是,
中等學程的學分除了教育專業以外,還有專門學分,
而這個專門學分在現在的學制來看,是必須要在十年以內的學分,
如果超過十年就會過期,必須重新修,不然就是要有在職證明,
而且每個學校的專門學分認證並不相同,所以到時候教育部不知道會用什麼方式?

但可以確定的是~要拿到教師證?
除了讀研究所以外,就是去偏鄉待三年吧~










8 則留言:

  1. Hi 想問所以是在偏鄉教三年, 就可以有不用去修教程,就有去考教師證的資格嗎? 還是不用修教程,就可以擁有教師證?
    不好意思我看了幾次還是不大確定,才問。

    「在偏鄉三年實際服務滿四學期,表現優良者,
    可受全額補助師資類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
    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且經教學演示及格者,免教育實習。」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我目前是學校的代理老師,一直在掙扎是否為了修教育學程而考研究所的在職專班,
    佩服您之前考上的決心與毅力~
    關於"偏鄉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的內容,
    其中......在偏鄉三年實際服務滿四學期,表現優良者,
    可受"全額補助"師資類科師資職前教育課程,
    通過教師資格考試且經教學演示及格者,免教育實習。

    想請問這意思是說不用考試,就可以修學程了?也不用付學費?
    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問題是
    人在偏鄉,如何去大學休學程?

    回覆刪除
  4. 要怎麼考上這個偏鄉老師呢?到時招考是不是還要有休學分的比較好上呢?

    回覆刪除
  5. 什麼時候才能去修學程?

    回覆刪除
  6. 頒布至今,都沒聽說有開學程班,今年可以可以去修學程嗎?

    回覆刪除
  7. 目前還是沒有看到公布這個方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