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錯過了大學修學程的機會,想當國中小老師唯二其中的一條路,考上研究所修教育學程吧!

第二個選擇文章在這裡:錯過大學修教程的機會,你現在有第二個選擇!(嗚我研所都讀完了阿~相見恨晚!)



常見問題解答:
1.現在的規定,一定要在大學、研究所就學期間,才能夠考該校的師培。每個師培的規定也不盡相同,像是人數、在職研究所等的規定,而考古題請去個師培中心下載詢問,請不要再問我,我不是師培中心啊~
2.若是要考研究所,這問題也直接打電話去問學校會比較快,畢竟我也只讀了一個研究所,每個學校的研究所都有叫「助教」這號人物,請不吝情的打電話詢問,或是參考歷屆考古題。
3.若您讀的是「小學學程」,沒有科系問題,若您是想要修「中等學程」科系就很有關係,例如:我大學是讀音樂系,音樂系的學分若超過十年(以考到教程拿到教師證的那年往前推十年),專門課程的學分就不能認定,要重修,所以若您是隔了好一陣子才決定要修學成,特別注意研究所最好是讀大學部相關科系,屆時才能補足學分。
4.以下的文章,請看仔細,看三遍,再提出您的疑問~


              自從決定要當老師以後,自己找了許多資料,以前那些什麼大學後有學分班哩哩咂咂的管道,通通沒有了!現在唯一可以修教育學程的路,就是“考上研究所”!不過也不是每一間研究所都可以讓你修教程,要找有師培中心的大學研究所,而且,也要看有沒有想要的科系,畢竟,妳若到臺灣藝術大學,說妳要修英文的教育學程,是不可能的,除非妳本身就是英文系,然後保證妳自己的專門科目全都是教育部規定的課程學分,最重要的是不能超過十個學年。

                這條路,是一條不歸路,但若妳真的真的真的就算當代課老師也很樂意,歡迎妳加入這個行列,首先,我先簡單的把“妳是大學畢業,沒有修教育學程。”當作起點,因為這也是我的起點,而我現在也不過是跨了一小步而已。


1.準備研究所,並且考上它
(大學一定要有師培中心+研究所可以修教育學程)

2.準備教育學程,並且考上它
(每個大學的教育學程考試不一樣,可以密切關注師培中心歷年的考試日期與簡章)

3.修習至少兩年的教育學程
(國小:46個學分   國中:26個教育學分,N個專門科目學分)

4.申請實習學校,並且完成研究所論文
(畢業,才可以去實習,也就是研究所論文一定要寫完!當然也有學校不用)

5.實習完結束,準備考教檢,並且考過它
(實習半年,無薪,要繳學分費。教檢在三月)
*法規已修正,先考試再實習,偏鄉可代理兩年底實習。

6.恭喜妳拿到教師證,開始流浪教師生涯!


1.準備研究所,並且考上它

  這裡有我當年考臺藝的一些心得,不過目前看來應該是沒有了,或者可以注意一下台灣藝術大學的藝術與人文研究所,可能會開類似的。

臺灣藝術大學 104年度教師在職表演藝術教學碩士學位班招生囉!最後一年了!!!


2.準備教育學程,並且考上它

        其實這就是一大工程,因為教師量大增,所以許多學校關了師培中心。可以到以下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裡面左方的選單列表裡面,有可以查詢各個師培大學的開課情形,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實習網站,往後在實習的過程中,也可以運用這個網站找實習學校以及上傳資料等等。
  通常招生的時間都是在第二學期(也就是2~5月之間)通常在“中心簡介”裡面可以找到那個師培中心有開設哪些學程,教育大學通常都有小教學程,還有許多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是中等學程居多。



3.修習至少兩年的教育學程,而在近年來除了教育學程之外,也多了一些時數,每年都會更改,像我這一屆的學習時數必須達52個小時,每個師培認定的規準也都會明白規定。

  目前的教育學程,皆為週一至週五的白天,也就是若真的鐵了心要修學程,勢必要有「失去工作」的準備,或是找代課(前提是也要代課的學校能夠將課排得剛剛好),我自己是運用一年半的時間,把教育學程,專業科目以及研究所的課程,全部修習。基本上就是一個瘋狂炸掉的行程,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都有課,抱持著反正沒在工作就要好好學習!就熬過來了!


4.申請實習學校,也是在全國實習平台,或是師培的老師會幫助學生找,盡量可以找離家近的,不然負擔可能會很大,且有些學校需要完成研究所論文,有些學校不用,這一定要問清楚。


5.我的實習故事,等我考完試再來打。如火如荼讀書中X(

   可以先看這篇 黃益中所寫的〈教育血汗勞工——「實習教師」的悲慘世界〉













95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我也在準備考研究所....
    但好像要研一後考試才能修教育學分..要花3-4年~
    但不知道現在國立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推甄好不好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至少要三四年的,但我是覺得不讀白不讀啦~哈哈!畢竟時間也是繼續過它的,努力準備,永不放棄,是唯一解答!前提是你真的很認定這條路囉XD

      刪除
  2. 謝謝分享!!我是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
    也成功考上臺師範,剛好超級需要這個資訊!
    下一階段就是要努力考上教育學程>"<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一個問題。關於文中的第4點說要完成研究所論文,我想問,我是研究生,可是可能畢不了業,但我用我大學的畢業證書去辦理,這樣可以嗎?
    ysw6511@gmail.com 深海

    回覆刪除
  4. 南台科技大學 也有 中 小 學的學程班喔

    回覆刪除
  5. 很謝謝您的資訊剛好需要!。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資料分享,替我解惑!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想請問目前本身因家庭因素大二休學,所以目前專科學歷還未補滿,但想從事國小老師,我該如何往哪個方向去補足學歷?及修什麼課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大學沒畢業,就必須去讀大學,如果你有大學的文憑,就去讀碩士,只要是在學制內,就可以修學程,這也是唯一的方式喔:)

      刪除
  9. 你好,我也開始要準備考教育學系研究所,未來想當國小老師,但是還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想請問你是如何找考試用書的呢?要準備的科目又有哪幾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去找你想要考的研究所以前的考古題,
      從那邊著手會比較快,
      畢竟每個學校的考試方式都不太一樣,
      至於學程的話,通常也都會有各個學校不同的考古題。

      刪除
  10. 想要了解修的專業科目不能超過十年 是所有的學校都這樣規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程大學就可以修了,
      只是大學畢業後才想要修學程的人,
      除了考研究所,就沒有別的選擇,
      所以要修快點修~~~~~

      刪除
  12. 請問如果今年碩士畢業,是否還要在重讀串有教育學程的學校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你只能再唸一次研究所…或是博士XD

      刪除
  13. 請問:修中等教學程不能考國小的教師證嗎?感謝版主精闢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國小是通包的學制,沒有專業之分,就是國數自社都要修,它是完整的學分,所以修國小的學程,就可以教國小。

      刪除
    2. 這妳要打電話問師培中心會比較清楚喔!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我也大學畢業,但我畢業兩年了,我很想考國小的師資,但我畢業的科系和教育一點都沒有,我只要準備考研究所(教育)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國小是通包,所以只要考研究所修學程就好了,不過至少也要兩三年喔!

      刪除
  16. 臺北市立大學 也有師資培育中心喔!
    前身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台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現在是公行所的新生,學校有師資培育中心,那我這樣非本科系的學生還可以去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你要問你們學校的師培中心耶,我不了解這個科系

      刪除
  18. 您好,我現在是公行所的新生,學校有師資培育中心,那我這樣非本科系的學生還可以去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要修什麼樣子的教育學分,是要教國小還是國中?直接去問學校的師培中心最快喔!

      刪除
  19. 請問我現在是讀企管系的已經大三了,但是我想要當國小英文老師,這樣還來得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妳們學校有沒有師培中心,而且要有小教的學程,如果沒有,妳要去考有小教學程的研究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好的感謝,所以有考上有小學學程的研究所修完就能當英文老師嗎~不是英文系也可以??

      刪除
    4. 還有請問一定要補習嗎!還是能夠自己學然後考試呢?如果可以我想問有哪裡可以參考一下有關的題目!謝謝你:)

      刪除
    5. 建議你直接查詢有英文系的研究所學校的教程師培中心,問一下有關國小英文老師必修科目,看可不可以在研究所的時候去修習,因為若是通識的國小是不分科的,只要有修到教程,就可以考國小老師,修完學程,還要實習半年才能考教檢,考完教檢就開始全臺跑透透的教甄,考上了才可以當正式的老師,如果你不在意正式老師,其實大學畢業就可以在三招的時候考英文老師,不過薪水會被打折而已。
      考題你可以在Google搜尋,阿摩,那裡面有許多考教師考教程的題目。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0. 現在有些學校的學程已經沒有了,師培中心已經關閉了,例如義守大學、正修的國小學程也沒有了喔!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一下那如果是 已有碩士學位在報(考)在職碩班或進修二技(皆選有師培中心的大學)來修教育學程這樣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碩士您要讀幾個沒有人會管XD
      我們班就有三位是已經讀了一個碩士又再來讀一個~只為了修學程~

      刪除
  22. 請問現在想修在職班的研究所,南部還有哪些學校可以修小教學程

    回覆刪除
  23. 首先,您要先找南部有開在職所的學校,
    再來,上全國實習平台查詢那所學校是否有小教學程,
    基本上教育大學都是有的,
    最後,打電話詢問系上,是否在職可以修教程。

    回覆刪除
  24. 您好,我已經成大碩士畢業4年了,現在突然想清楚,想修中等學程,是說我可以攻讀博士班一邊修?但是否就一定要如您所說拿到學位(博士學位)念完博士後才能去實習,以及考教簡教甄?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哪一科呢?如果您已經畢業這麼久,以前修過的專業科目學分超過十年的話,學分就必須要重新修喔!至於畢業實習這件事情,每個師培中心不一樣,所以您要親自打電話詢問各個師培中心:)

      刪除
  25. 請問,在職班研究所,可以修教育學程嗎?因為我是大學畢業但不是教育相關科系
    如果是想當幼兒教師也是要修完教育學程,準備檢考,這樣流程正確嗎?然後需要實習嗎?我找了一些網站,但是還是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每一間研究所是不一樣的,所以要直接打電話去妳想要念的師培問清楚,在職可不可以念師培,不過若要念師培,就要有把工作辭掉的心理準備,畢竟師培的課程一定是白天。
      2.不是教育相關科系沒有差,重點是要修教育學程,幼兒教師也是一樣的模式與流程(就是我文章敘述的那些)。

      刪除
    2. 碩二才能修教程是嗎

      刪除
    3. 每一間學校規定不一樣,要打電話問學校的師培中心會比較清楚唷!

      刪除
  26. 好強的毅力,看到今天系主任跟您的部落格決定放棄考教師執照了,但還是非常感謝您分享的文章讓我知道目前教改現狀,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沒有教師執照,也可以繼續待在這個領域裡,學校的教師只是教育中的一小群,孩子們的教育不能只靠他們的,加油~~~~~一起讓大家的未來都過得更心滿意足:)

      刪除
  27. 請問如果大學念化工,現在要考中興的在職研究所修教育學程,未來有機會到高職任教專業科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妳的大學化工的學分,在妳修完教程之後有沒有超過十年,超過10年的學分是不能採計的,要重新修習,而且也要看中興大學的教程的專業科目有哪些科目,要同樣名字的科目才能夠抵免,不夠的都是要重新修習。

      刪除
    2. 10年的計算是從大一到修完教程,還是畢業後到修完教程?

      刪除
    3. 應該說,妳考到教師證那年,往前推十年,這十年內的學分才是可以用的。

      刪除
    4. 好的,謝謝你及時的回覆:)

      刪除
  28. 請問,大學畢業只能念研究所嗎?如果我重念大學相關科系,把學分抵免掉,然後專心修教育學程,學畢之後再辦退學(因為已經有大學文憑)這樣可行嗎?
    會不會比較快,且有時間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但是別忘了大學有非常多通(浪)識(費)的學分要修,我之前讀台藝時,是讀研究所,然後下修大學的學分,這樣完全不需要浪份時間。

      刪除
  29. 您好,我是大三生。我有聽說最近教程的制度有改,想請問您知不知道在實習的時候能不能同時念研究所呢?
    因為我之前有看到網路上說是不行這樣的,會被取消實習的紀錄,所以想請教您看看您是否知情。

    回覆刪除
  30. 不好意思我想要請問一下
    我是應屆畢業生,也是沒在大學時修教育學程
    所以打算考研究所在修
    但是我去全國實習教育平台去搜尋開中教的名額(我大學就讀建築系,之後想去高中教)
    學校不多,但是有名額的按詳細資料那邊卻沒有看見屬於我本科系的
    不好意思請問是我找的方式錯誤了嗎?
    懇請解答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築是真的很少,你看看要不要找有高職的方向去找,先看看高職有什麼科系,跟建築有關。
      不然就要重新找一個跟建築類似的科系,例如美術。

      刪除
    2. 不好意思能再請教問題嗎?
      我剛查詢到中興大學有高職建築科的教育學程
      想要請問就是我是否就像前面你所說的先去考該校研究所之後再去考他的教育學程呢?
      懇請解答 謝謝

      刪除
    3. 會建議您先打電話問問該校的學程,或是找他們過去的學程簡章看一下資格唷。

      刪除
  31. 您好 我想問
    我現在是藝術史學系的學生
    若將來想去國高中教學
    是否就一定得教相關科系
    研究所只能念藝術方面的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術史感覺應該會是教美術,
      研究所不一定要修藝術,但您的視覺藝術學分要是夠的,
      建議您直接問該校的師培,
      因為每個學校的學分認證是不同的。

      刪除
  32. 無意間發現這個分享區,摁…版主很有心幫大家;我自己是個工專畢業生,我希望畢業後插大唸外文系,如願從大二唸起,畢業後考上竹師的台語所(未改制的竹教大-->清大南區教育學院),當時的學制可以去大學部修教育學程,也可以和研究所學分互抵。如今制度一直在改,我希望有意走這條路的人,堅持下去,成功不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制度一直改,
      不管是師培還是教育現場,一起加油💪

      刪除
  33. 我當時的學校規定是論文必須完成,所修習的學程才得以認定;畢業後實習半年,當時不需要繳實習費(現已取消),可以想像合格教師證是比現制取得容易。隨後參加各縣市教甄,經歷過拖行李遠征的過程,此刻回首正式任教已17年頭了…

    回覆刪除
  34. 妳好,我是大學畢業生,大學期間沒修過任何教育課程.但又想去高中教書.有辦法不考研究所,就去考教師執照嗎?另外大學畢業生,要在哪邊修得教育學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同學,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因為你問的問題,都是我文章寫過的問題,請你看標題,看三次,文章也請看過,再致電去問你需要考的研究所的師培中心,當老師,第一要件,就是要會找答案,解決問題,祝福你。

      刪除
  35. Hi~想請教關於以下背景要如何取得中等教育師資資格
    轉換:想在國中教自然科學、理化相關科目
    背景:碩士班化材系畢業三年,未曾在學時修過教育學程;畢業第一年在大學中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協助執行實驗計畫、第二/三年在業界相關領域就職
    若要修教育學程但不想再完成一篇論文才畢業,目前唯一要修教程最可行的方法,是否也要再考上一次研究所或是大學先擁有該間學校學生資格才可修課?
    或是有其他修業辦法?感謝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只能在學籍裡面才能修教程,我有朋友都是讀了第二次研究所修教程的,所以大有人在,前陣子有看到正在修法,在偏鄉待滿幾年可以修教程,但還在商議階段。

      最快就是唸研究所了,而且建議您讀教育相關的,或是嘗試看看考三招代理進入學校,可能會改變您考教程的想法,親身體會教育現場,您會更明白自己的。

      刪除
  36. 請問妳說前陣子有看到正在修法,在偏鄉待滿幾年可以修教程 你是在哪看到的?這個議題是討論很久了還是最近才討論的 因為我在偏鄉代課3年了我是一般的大學畢業 沒有修過教程

    回覆刪除
  37. 阿嘎您好,請問我是二專畢業,可以考國小老師嗎?,是否要去教育大學(例如:東華大學)修教育學分(40分)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38. 抱歉,更正,是阿趴。。。。

    回覆刪除
  39. 你好,我目前已經研二了,我想請問如果本校有可以修教育學程的管道,但是只有小學,如果想修國中教育學程的話
    ,是否可以跨校修呢?
    然後,如果以後想教的科目是視覺藝術相關的,那麼報考教程的甄試時,有分報考體育和一般生,我是否只有一般生的選擇呢?
    因為一般生要考國文數學等和自己的專業科目不相關,有些疑問,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跨校修有難度,視覺藝術要修專業學分拿教師證才能考噢,國小一般生通包沒差。

      刪除
  40. 請問如果現在是教育大學,但是想考國高中老師,一樣只能等到畢業考上研究所再修中教學程嗎?

    回覆刪除
  41. 就我知道的消息,想修國小教育學程的人,可以考慮東華大學花師學院的教育行政管理學系碩士班,第一年就可以修教育學程了。其他學校基本上第一年都不能修,還需要資格考過了才能修。

    回覆刪除
  42. 請問若我現在2019年想要成為一名藝術相關的教師,考取研究所要選擇有可以修教育學程的學校,然後在教育學程---申請實習學校,完成研究所論文---實習完結束----準備考教檢,並且考過它是這樣的順序嗎

    回覆刪除
  43. 不好意思請問,我今年大四畢業,但是大學沒有教程可以修,研究所不幸間都沒考上,但是我真的很想當國小老師,請問有辦法嗎?大學有教學國小生的經歷5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先找三招的學校代理,繼續準備研究所。

      刪除
  44. 請問..1.我想報考國高中的音樂科老師,我是否只能報考有開中等相關學程的音樂研究所學校,例如師大、台藝大等...我有國小教師證但是已超過十年必定重修教育 學程
    2.據您所知目前北部有哪些學校還有開在職可以修教育學程的研究所呢??有關音樂科的

    回覆刪除
  45. 謝謝阿趴您詳細的說明。

    我想請教您,我是北市大音樂學系在職碩士班畢業,但現在才要修教程,我可以再重唸一次音樂學系修教程,同時抵掉碩士班的學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夠再重唸一次,基本上相像的學分都是可以抵的,但這部分必須要問妳讀的學校才準確喔!我有幾個朋友就是讀完碩士之後又再為了修學程唸一次碩士~

      刪除
  46. 您好請問!我在南部要當體育老師的話,就是要考上體育師培的研究所有修教育學程?目前在大學有修運管系的課所以目標是考上研究所?

    回覆刪除
  47. 我想請問,我研究所學分已修完、教檢也過了、也正在實習,實習完就有教師證,但是因為論文沒寫出來,所以不會有畢業證書,這樣可以報考教甄嗎?

    回覆刪除
  48. 您好 我研究所預計碩二想修教程 但因人生規劃想先碩士畢業 博班再把教程修完 但是博班有可能不想畢業 這樣是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