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教師甄試-表演藝術科時事題抓題策略-快訊運用


現代人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對我來說,就是資訊搜尋了,
在這樣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要怎麼樣過濾出自己能夠使用的訊息,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表演藝術的考題中,要如何拿高分,除了先前所提的考古題以及專書以外,
「時事題」是這個科目裡,最常出現的,以今年(107)全國高中聯招為例,
我隨便算就出現了9題!

《選擇題》
13. 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是為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其最新作品為下列何者?
14. 第九屆高雄春天藝術節邀請佛朗明哥舞蹈大師瑪麗亞佩姬(Maria Pages)來臺,呈現世界首屈一指佛朗明哥天團的絕美舞姿,請問此類包括歌曲、音樂和舞蹈的藝術形式 是源於哪一個國家?

15. 即將來臺演出的寶塚歌劇團,其演出內容通常由以戲劇為主的音樂劇,加上以歌舞為 主的秀所組成,目前有哪些組別及資深團員所組成的「專科」,共同負責歌劇團的所 有演出?

17. 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姚淑芬的哪一個作品,曾獲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

20. 由國家文藝獎得主、舞蹈家劉鳳學,與楚睢久楞聯手於民國106年為新古典舞團編創之最新作品為下列何者?

《填充題》
1.「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活動的文化節目演出內容,包含哪些舞蹈類型 ___ , ____ , ___
2.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於今年「春鬥2018」分別邀請哪兩位編舞家為該團創作作品_____ , ______

《非選題》
6.請說明德國舞蹈劇場(Tanztheater)之特色與風格,並舉例說明之。

8.劇場界大師Josef Svoboda曾預言〆「運用燈光和投影代替顏料畫的布景,就是未來。」目前是多 媒體與表演藝術結合的總體藝術表現,請說明個人觀點,並舉出一個曾經於現場觀看過的演出 案例分析,檢證你的觀點。


如果妳對於時事題完全沒有準備,或是只是概略性的看過,
這些對妳而言,就是「碰運氣」,但如果妳有認真的準備它,就會變成「送分題」!


要怎麼把碰運氣變成送分題?請善用Google,我今年的時事題,
幾乎全中!所以不要小看每天一點一點的累積,


Google有一個功能叫做「快訊」,請在Google搜尋,快訊,就會找到了,
再來妳只要在「針對特定事項建立快訊」裡面打自己想要搜尋的關鍵字,



當初我會設定「藝術節」、「國家文藝獎」、「國際戲劇」、「雲門舞集」

接下來,在顯示選項裡面,妳可以設定自己想要的東西,


之後呢,妳的信箱就會.....

爆炸!哈哈哈哈!但我就是因為這樣,每一個新聞都不會錯過,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打開一個word檔,把所有的新聞分門別類,

就會有一本屬於自己的「藝術節」,我第一年的時候比較搞剛,
每天都整理一次,可是發現有很多新聞會重複,

但因為第一年實在也不知道方向,於是就囫圇吞棗,
第二年我是下學期,才開始把所有藝術節的東西整理起來,

不過因為有第一年的基底,第二年就比較迅速,
而這些時事題,妳可以參考考古題裡面的時事題的方向,

畢竟藝術是一個隨著時間與人在變動的,
身為一個藝術人,敏銳的心是很重要的!





這是我搜尋時事題的好方法,
不然只看兩廳院的消息,實在是有點太少了。


之後會再把我自己藝術節的分類打出來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